GB1229XX 魏雯麗

巨匠電腦台南認證/美術繪圖應用

662707780_x

各位看倌大家好!歡迎蒞臨寒舍!
今天的主題是Illustrator的入門教學,
在這之前,我先跟大家介紹一下我愛用的繪圖軟體:
和大家一樣,小畫家-是我接觸用電腦繪圖的第一套軟體。
因為喜歡小畫家的噴槍、繪筆、油漆,以及不斷覆蓋顏色上去的直線思維,所以一開始換其他軟體真的不太習慣!

 

662687273_x  小畫家時期...        662688336_x sketch時期...

圖片 3Illustrator時期....

我的繪圖軟體依序是:小畫家-sketch(類似painter)-illustrator(類似flash) ,而繪圖思維也依序改變:

1. 小畫家-直接畫、直接上色;

2. sketch-多個圖層概念,也就是說,例如我用線畫出了物體的外形以後,在另外一個圖層上面話它的底色,這樣子我就不用小心翼翼的怕蓋過物體的線條了,後來我才發現「圖層」這個概念,是多麼的實用,所以很多畫家完成一個作品的圖層往往是很多個,因為他細分出很多部分,例如線稿、衣領、頭髮、鞋子,是這樣的細,往往一刪就可以全刪;
3.illustrator-結合以上,以及加減截點,用貝滋線「拉」出圖形,但也可以用毛筆直接畫,用拉線畫出你要的圖形,我覺得是非常特別的感覺。

如何開始illustrator?
會使用illustrator(俗稱以拉),是因為獎金獵人的繪圖比賽,很多都要求給原始檔AI檔,為了參加比賽,得到獎金,進而接案,是我夢寐以求的事,所以不得不用illustrator,因為我之前報名巨匠電腦的套課送了3年的網路電腦課程,於是就邊下載illustrator線上30天試用版,然後馬上開始畫,當覺得想要知道快速鍵及用法時,就緊急線上學習,邊學邊用。

illustrator最大的好處?
除去了那讓我困惑不已的橡皮擦功能,和幾天的磨合期,在放棄與掙扎之際,後來我才發現illustrator有多好用-例如:製作圖文日記、line貼圖,透過illustrator,我們可以很方便的將原本的線條和配色就複製,然後放到不同的專案在原有的基礎上作出新的圖像:我們只要換表情、換動作、換衣服就好了!
illustrator省去了很多需要重複的畫角色的時間,解決我同一個人物,這邊長這樣、那邊長那樣的麻煩,這邊膚色是這樣,那邊膚色是那樣的問題,只要一次好好的製作,就可以做出一系列的故事,而且向量圖形的好處,是可以放大縮小,畫素都不會跑掉,這是多麼方便的事。

繼前面的教學+心得分享後,馬上我們就進入入門心法和技巧的教學囉!

〒心法:如何開始習慣illustrator?

illustrator不像painter、小畫家等軟體一直壓著滑鼠左鍵/或是繪圖筆然後就畫下去,它對繪圖板的渴求比較不大,其實只要一顆滑鼠,選擇方形、圓形工具,然後增加減少截點,就可以一路「拉」出可愛的形狀,以拉以拉,真的是靠「拉」的,但我也有聽前輩說,他直接用鋼筆工具就可以畫出他想要的所有東西,而且直接就是物件,可以直接選內外的顏色。

當然,我是從傳統紙筆或是小畫家等轉過來用的,還是會不習慣使用拉的,所以當我找到毛筆,而且發現有很多筆刷時,內心的快樂真是無以倫比,使用illustrator的筆刷,最大的特點就是他會幫你的筆畫轉成比較圓滑的曲線,那一種線條是很成熟好看的,不會一齒一齒的,當我用畫的得到這樣的結果時,我的心就快快的從百般不適向以拉靠攏了!

〒技法:五個必會的入門實用款功能簡易教學:

illustrator真的很多小快速鍵(沒在用就會忘記),但是以下的這幾個,超級常用和好用,幾乎是我每一次畫都一定要用到的!

1. 鋼筆工具–增加、減少截點:我習慣用毛筆工具用畫的畫出自己要的東西以後,麻煩的地方就是,他不是物件,不能選擇裡面的顏色,所以還要拉圓型用鋼筆工具的錨點,描出可以配色的物件,然後置後(這樣線條就會在前面,不被擋到了)

2. 加工作區和圖層:為了拼各種大大小小的繪圖比賽,我開始習慣看到比賽的格式就開始新增文件,設定成比賽要求的大小,例如有的要漫畫、有的要海報、有的要圖片,我發現在看到的當下就馬上新增文件並命名以後,那種不想讓畫面空白的感覺就油然而生,完成作品的速度也就更快。然後就在別的空白工作區域畫出來以後,組成群組,就拉進要比賽的格式裡面,比賽作品完成以後再把多餘的工作區域刪掉即可。

3. fn Z:放大,在放大鏡狀態下按alt可以縮小;最實用的是,放大鏡功能可以拉出你要放大的矩形區塊,你就可以專注的在那塊畫布上做畫了!

4. 空白鍵:可以出現手手抓取,移動到你要的地方;不管你現在在用放大鏡還是什麼,只要按下空白鍵,就可以很順的拉到自己要的地方,然後放開繼續剛剛的事(ex.放大、做畫)。

5. alt鍵:拖拉可以直接複製出來,這是殺手鐧,可以減少大量的時間在複製貼上的作業!

以上的入門教學,希望對你有用,一起加入畫畫的行列!

另外,我在巨匠上課的幾個月,招牌、廁所、櫃檯、牆壁壁紙,他們都換過了(之前櫃檯課程規劃小姐問我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,然後我說廁所,結果就真的改了~~~而且女生廁所改成粉紅色的!!)整個從裡到外,都帶著很新鮮的空氣,是一種屬於「科技、人性」的美感,所謂魔鬼藏在細節,先不論老師教學提供多多的業界經驗分享,在這樣的環境久而久之也會提升美感,而且有時上課,服務人員還會站兩排歡迎你,向你鞠躬或道聲招呼,很日系+台灣人情的服務感,一整個優質。

 

因為一直喜歡畫畫,但還沒有電繪的能力,我是誤打誤撞先用政府「青年就業讚」的方案,免費學工業設計,然後當時的方案還送3年的線上教學和三年不限次數的單科教學(例如以拉就是),我才免費的多聽了這麼多課,我想,只要認真學習,一定會有收獲,繪圖的基本功不是電繪,而是一紙一筆的基本功夫,電腦只是輔助的工具,所以一定要保持創作,才不會讓靈感之神死掉喲!

 

662709703_x

用illustrator就可以快速做多個表情人偶喲!

 

662488102_o  

用印章工具加入內建的椰子樹!


662485824_o
這是小漫畫。用alt可以將同一個人物複製,然後修改表情和動作!

 

 

662703004_x

客家人的可愛!披星戴月勤奮工作!

 809_4  

我也要參加青年就業讚

青年就業搶灘計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c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